《ACS Chem Biol》在线发表抗肿瘤试剂稀疏霉素(Sparsomycin)的生物合成研究进展

       6月5日,《ACS Chemical Biology》在线发表了我室林双君教授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张文君教授合作指导的题为“Sparsomycin Biosynthesis Highlights Unusual module Architecture and Processing Mechanism in 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tase”

原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pdfplus/10.1021/acschembio.5b00284

       稀疏霉素具有广谱的抗菌活性和优良的抗肿瘤活性。稀疏霉素通过与核糖体的大亚基结合从而实现对蛋白质合成的抑制作用,因此稀疏霉素被广泛应用于作为研究蛋白质生物合成的工具。稀疏霉素在结构上由尿嘧啶丙烯酸单元和甲基硫甲基半胱氨酸单元构成。我们通过系统的遗传学实验和体外酶学实验,证实了稀疏霉素的这两个结构单元通过三个非核糖体肽合成酶模块,而不是两个模块,与一个单独存在的以氨酰基-载体蛋白连接的假二肽为底物的还原酶,及一个酰基转移酶四个蛋白催化组装的。

       该研究首次报道稀疏霉素的生物合成机制,发现并阐明了一个特殊的四电子还原酶和一个氨基酸衍生物在载体蛋白之间的穿梭蛋白的催化机理,为深入揭示稀疏霉素的生物合成机理奠定了基础。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