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微生物信息学研究取得系统性进展

       近日,国际知名微生物学刊物《环境微生物》(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在线发表了我室最新研究论文 “SecReT6: 细菌VI型分泌系统数据库 ” (SecReT6: a web-based resource for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s found in bacteria)(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462-2920.12794/abstract)。这是继我室在2013年开发细菌IV型分泌系统数据库后 (Bi, et al.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13, 41, D660-D665),在微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新系统性进展。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2011级博士生李骏。

       六型分泌系统 (type VI secretion system, T6SS)是一种在革兰氏阴性细菌中广泛存在的多功能、多组分的跨膜通道结构。T6SS能够介导效应蛋白的精确转运,在病原菌致病和细菌间拮抗等重要生物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刚刚发表的这篇论文,通过文献深度挖掘和生物信息学精确预测,在近五百个已测序细菌基因组中识别出九百多个T6SS,建立了开放的分子生物学数据库SecReT6 (http://db-mml.sjtu.edu.cn/SecReT6/)。SecReT6还提供了T6SS核心组件基因簇的预测和比较等在线工具,有助于微生物学实验人员发现新的T6SS效应蛋白及免疫蛋白。可见,这是我室在分子微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多学科交叉所取得的系统性研究进展之一,有助于实现微生物功能组学大数据的深度挖掘。

 

图1. 细菌六型分泌系统的两类主要功能

 (http://db-mml.sjtu.edu.cn/SecReT6/)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