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邓子新做客人民网

       邓子新院士呼吁抗生素使用遵医嘱 滥用致"超级细菌"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马丽 王泓漓)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今天在做客人民网科技频道时呼吁,公众不要自己在家随便使用抗生素,谨防抗生素滥用催生超级细菌和病原菌,从而传染演变为公共社会问题。

 

       邓子新院士回顾,最早的抗生素“青霉素”的发现,不仅让三位科学家获得1945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也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病人,尤其在二战期间被感染的成千上万的士兵,因而一度被看作是灵丹妙药。此后微生物界又发现了种类“不计其数”的抗生素,如链霉素、四环素、庆大霉素等,其中得到应用的种类在全球形成庞大药物产业。

 

       但是,抗生素在我国存在被滥用的状况。他介绍,抗生素在西方是处方药,即医生根据病人病情给出适当剂量,在我国却常常出现在普通人家的“床头柜上”,“不管感冒、咽喉疼,大小问题都吃抗生素”。他强调,这种滥用看似个体化的行为,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邓子新院士解释,因为抗生素的滥用,细菌、病原菌的抗性会得到不断增强,而一旦细菌、病原菌适应了被“抗”的环境,就摇身一变成为“超级细菌”、“超级病原菌”,进而通过传染演变成公共的、社会问题。

 

     “并不是抗生素有什么问题,是我们要合理地应用它。”邓子新院士表示,抗生素在防止传染病、抗真菌、抗肿瘤方面,作为免疫制剂是病人所需要的,但是公众必须根据医学处方按一定的量数合理使用,不要“打扰”微生物,“不要打破这个平衡”。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