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院士David Hopwood做客上海交大启智讲坛

       5月6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爵士、瑞士苏黎世Eidgenössische技 术学院名誉科学博士、匈牙利科学学会名誉会员、上海交通大学荣誉教授、国际著名遗传学家大卫·霍普伍德 (David Hopwood) 做客上海交大首期“启智讲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 “链霉菌基因组学:抗生素发现的新途径”的精彩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致辞,并为霍普伍德教授颁发纪念奖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主持讲坛。

 

       霍普伍德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链霉菌和抗生素生物合成研究的历程及其对人类健康的重大价值。由于超级细菌感染疾病的出现,以及重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对新 药的需求日益紧迫,而传统技术下新药的获得愈来愈艰难。链霉菌是天然抗生素的主要来源,链霉菌基因组学的发展使这一抗生素合成的基因资源宝库获得了新生, 研究人员从陆地、海洋等特殊环境链霉菌中发现了许多传统手段难以检测或产生的抗菌活性物质。链霉菌基因组学还能提高目标抗生素合成效率,而且通过结合组合 生物学及抗生素生物工程,使传统研究领域迸发出新的热点,为新型抗生素发现和工业化生产的建立新途径,为解决药物抗性、治疗多种重大疾病带来新希望。

 

       霍普伍德教授在演讲生动展示了链霉菌研究的最前沿,为在座师生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取得了热烈反响。据了解,霍普伍德教授早在1983年就到访中国并组织学术培训班,30年来,他积极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学者提供实验技术训练,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和共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