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倩等发表Cell子刊《Chemistry & Biology》论文

       新年伊始,Cell子刊《Chemistry & Biology》杂志接收了我室博士生刘倩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Elucidation of piericidin A1 biosynthetic locus revealed a thioesterase-dependent mechanism of α-pyridone ring formation”。这是我室由德林副教授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Yi Tang教授及浙江农科院施跃峰研究员合作研究的成果。

       该研究组合运用基因组扫描、计算机模拟、体内和体外基因功能分析等多种方法,揭示了包括6个聚酮合酶、1个转氨酶、2个甲基转移酶和1个单加氧酶的生物合成基因簇负责杀粉蝶菌素A1的合成。以1,3-二酮酯酰为底物类似物,体外重建了聚酮合酶最后一个模块催化完成1个丙二酰延伸加载产生1,3,5-三酮酯酰的功能,揭示了一种全新的α-吡啶酮生物合成机制,它与已知的通过非核糖体肽合酶-聚酮合酶杂合途径有显著不同,是依赖聚酮合酶末端硫酯酶水解释放1,3,5-三酮聚酮链,进而完成转氨环化反应形成α-吡啶酮。杀粉蝶菌素是一类α-吡啶酮类天然产物,因其对于线粒体呼吸作用的抑制,所以显示了良好的抗细菌,抗真菌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生物活性。本研究对于研究α-吡啶酮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的酶学机制,以及利用基因组扫描发现新的α-吡啶酮类天然产物和运用分子代谢工程产生新的结构类似物提供了基础。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