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丝菌素生物合成相关成果被《Chemistry&Biology》接收

       12月23日Cell子刊《Chemistry & Biology》杂志正式发表了我室博士生李燕为第一作者的标题为“Dual carbamoylations on the polyketide and glycosyl moiety by Asm21 result in extended ansamitocin biosynthesis”的研究论文,这是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的合作研究成果。本研究从安丝菌素产生菌中分离到新型安丝菌素糖苷,它在酰胺N的位置携带了4位被氨甲酰化的β-D-葡萄糖基,并通过生物转化实验证明了该氨甲酰化是由基因簇中的基因asm21负责的。另外,从asm21基因缺失突变株中分离得到三个新产物,并以此为基础对Asm21进行了全面的生化分析。

       作者证明Asm21不仅催化聚酮骨架的C-7氨甲酰化,同时也催化葡萄糖基的氨甲酰化,具有双重催化作用。该论文通过比较不同底物的动力学参数修正了安丝菌素生物合成后修饰反应的顺序,证明氨甲酰化发生在C-20氧甲基化之后,并在体内和体外同时实现了Asm21的双重催化以及Asm25与Asm21的串联催化,使得安丝菌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得以延伸。本研究是第一次对抗生素O-氨甲酰基转移酶的深入生化研究。由于其底物宽泛性以及氨甲酰基对于抗生素生物活性的重要性,Asm21可以被用来获得新的氨甲酰化抗生素衍生物,从而为新药物的开发提供工具。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