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璇等在Mol Biosyst发表糖基转移酶研究论文

       2013年1月17日,《Molecular BioSystems》在线发表了我室博士生雷璇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In vivo investigation of the substrate recognition capability and activity affecting amino acid residues of glycosyltransferase FscMI in the biosynthesis of candicidin”。

 

       本研究通过失活杀念菌素生物合成途径中的糖基转移酶基因fscMI以及点突变聚酮合酶中的脱水酶功能域DH11等手段建立了一个体内研究糖基转移酶FscMI底物识别能力以及催化氨基酸残基的生物化学检测系统,并通过这个系统证明了多烯类糖基转移酶对糖苷配基底物识别具有一定的宽泛性。同时,本研究通过对糖基转移酶FscMI中保守氨基酸残基的定点突变揭示出Ser346、Ser361、His362和Cys387显著影响了FscMI的催化能力。这是首例对多烯类糖基转移酶中重要氨基酸残基的研究,为选择性定向突变改变多烯类糖基转移酶的底物特异性,扩大其糖苷配体和糖基供体的识别范围,得到具有更好应用价值的多烯类抗生素衍生物建立了基础。

 

       杀念菌素是由链霉菌FR-008产生的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的七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该类抗生素一般都携带有氨基海藻糖,由生物合成基因簇中的糖基转移酶催化加载。早期对多烯类抗生素抗菌机制以及基因工程改造的研究表明氨基海藻糖在多烯类抗生素发挥生物活性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多烯类糖基转移酶的相关深入研究,在探索创造具有更好药用价值的多烯类化合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