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重要农用抗生素盐霉素的生物合成机理的研究成果

       6月11日,《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了我室白林泉教授研究小组姜春艳博士和博士生齐震为共同第一作者的、题为“Formation of the Δ18,19 Double Bond and Bis(spiroacetal) in Salinomycin Is Atypically Catalyzed by SlnM, a Methyltransferase-like Enzyme”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nge.201503561)。

       盐霉素是由白色链霉菌产生的聚醚类抗生素,作为球虫抑制药和生长促进剂被广泛的应用于畜牧业和家禽业。最新研究表明盐霉素能够高效抑制上皮肿瘤干细胞,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前景。相比其它聚醚类抗生素,盐霉素的生物合成机制迄今仍不十分清楚,尤其是三元螺环结构的形成。

       腺苷甲硫氨酸(SAM)依赖的甲基转移酶在自然界中存在广泛,这类酶以SAM为甲基供体,催化核酸、蛋白质、多糖、脂类及小分子等生物活性因子的甲基化。本研究通过体内遗传学和体外生化分析发现,盐霉素生物合成相关酶SlnM虽然与SAM依赖的甲基转移酶高度同源、但并不执行甲基转移的功能,而是利用SAM或sinefungin(SAM依赖的甲基转移酶抑制剂)作为辅因子,催化盐霉素中C18-C19位双键以及三元螺环的形成。进一步的实验证明用SAM或sinefungin结构中的正电荷对整个反应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盐霉素三元螺环形成机制的初步解析,不仅揭示了甲基转移酶类似蛋白催化的新颖反应,丰富和扩展了聚酮化合物的研究范围,而且为盐霉素的改造和合成生物学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以结构生物学为主要手段的精细催化机理研究正在开展之中。本课题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