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院士荣获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并讲话。
       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颁奖大会于10月2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共有5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奖”,其中:“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 技术进步奖”(35名),“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5名)。上海交大邓子新院士、陈国强教授和张永明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 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于1994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截至2012年已经颁发15届。基金分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 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旨在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 峰。迄今,上海交大共有21位科学家获得何梁何利奖。

邓子新院士主要科技成就:


       邓子新团队首次在作为生命中枢的DNA骨架上发现了一种新的DNA硫修饰及相匹配的两套新的细胞防卫机制,对DNA新结构及其生理意义研究做出原创性 贡献, 打开了一个新学科领域。该发现被中国微生物学会肯定为中国微生物学发展的一块丰碑,成果先后入选2005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07《环球科学》十大 科学新闻。2010年,中国微生物学会决定在上海交大设立“DNA大分子硫修饰科学发现诞生地”纪念牌。成果先后进入三部英文专著/教科书,最近又应邀全 章撰写进入新版专著《DNA replication》。
       邓子新团队开展抗生素药物代谢工程研究,克隆了多种杀虫、抗病、抗癌等药物基因簇及产量控制基因等,建立了我国特色的药物基因资源库和组合化合物分子库,阐明了重要药物类别合成组装的分子模型和机理,提高了重要药物产量,建立的抗生素药物创新平台能更高效定向地利用基因簇资源,通过人工设计来高产或创 新微生物药物,展示了我国在药物微生物学及其相关化学生物学领域的系统创新能力,为医药、卫生、农业等新产业的形成及高新技术改造打下了扎实基础。成果获 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邓子新团队为提升我国与井冈霉素相关的基础研究及产业水平,综合使用先进技术手段,从克隆的27个基因中捕捉到8个与井冈霉素合成相关的必需基因,且 通过8个基因的异源重组装成功实现了井冈霉素及其直接医药前体的异源生物合成,可简化糖尿病良药前体的生产工艺流程。     《Nature- Biotechnology》专栏专文特别报道,对其在相关衍生药物工程化及植物转基因抗真菌育种方面的重要生物技术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该成果入选 2006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近五年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Plos Genetics, Molecular
       Microbiology、Chemistry & Biology等发表七十多篇SCI论文,
获得15个新抗衍生物,获得6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是许多重大国际会议主持人。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