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硫修饰研究新进展在PLoS ONE发表

       2012年12月11日,《PLoS ONE》在线发表了本实验室博士生安贤惠为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A novel target of IscS in Escherichia coli: participating in DNA phosphorothioation”。

       DNA硫化修饰的发生,源于宿主体内五个与修饰相关的基因组成的一套硫化修饰系统。硫修饰系统如何实现DNA骨架硫化修饰是研究的一个重要生长点。生物信息学分析获知,众多已知的含有硫化修饰基因簇的物种中,仅四个基因成簇排列的物种占有一定比例,其中缺少一个关键基因脱硫酶与其它修饰基因成簇排列,而成簇排列的脱硫酶也未鉴定归属于哪一类脱硫酶。已知大肠杆菌中有三个脱硫酶,功能能够互补和协调硫的一系列代谢和传递过程。这三个脱硫酶如何参与DNA硫化修饰是研究小组需要回答的问题之一。

       通过异源表达和基因敲除等实验证实,只有半胱氨酸脱硫酶(IscS)直接负责DNA硫化修饰过程,其它脱硫酶不参与DNA硫化修饰,功能不互补;对IscS参与已知的八条硫代谢通路的验证,DNA骨架硫修饰不经过目前发现的所有代谢通路;经细菌双杂交系统(B2H)和免疫共沉淀实验技术(IP)验证,半胱氨酸脱硫酶与硫修饰系统中的两个蛋白相互作用,锁定了半胱氨酸脱硫酶(IscS)是硫化修饰过程中唯一的脱硫酶,发现了IscS的又一新的硫代谢通路靶点。

研究结果为进一步探索DNA硫化修饰的生物化学途径奠定了基础,脱硫酶如何脱硫和传递给底物DNA的生物化学反应途径正在研究中。

 

全文链接地址: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51265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