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会院士Peter Leadlay做客上海交大启智讲坛

       2013年5月10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合成生物学专家委员主席、剑桥大学生物化学系Peter Leadlay教授登上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启智讲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新抗生素从哪里来”的精彩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重点实验室主任、生命学院院长邓子新主持讲坛,并为Leadlay教授颁发纪念奖牌。

 

       Leadlay教授介绍了以聚酮类抗生素为代表的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模型,详细阐述了多种新型的酶学反应机制,以此为基石,利用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成功对一种免疫抑制剂进行优化,此技术将为药物改造和药物创制提供良好平台和广阔前景。Leadlay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让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和学生们深受启发,树华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现场互动热烈。

 

       Peter F. Leadlay先生是聚酮化合物生物合成模型的奠基人之一,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机制的理论和实践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持久和广泛的贡献,在国际上享有崇高的学术威望,其实验室是当今抗生素生物合成研究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组之一。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210篇,其中1990年发表在《Nature》上首次揭示关于红霉素聚酮合酶模块结构的研究论文,成为该领域最为重要和经典的科学发现之一,从此开创了以聚酮合酶为模型的组合生物合成研究领域。他也成为国际上该重要研究领域最为著名的科学家之一。

Copyright © 2016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微生物学研究室

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哲生馆(原科学馆)  电话:021-62932943